关于

婉转家书里,何处不可怜💕💕💕

小九无赖,四十六岁跟曾大先生撒娇如十六岁,六十六岁终于南京两江总督任上,时人著书一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特意留出篇幅黑他一黑。黑他懒,不管事,尸位素餐,滥用亲信,还有点老头子的神经病。然而小九就是这样一个理直气壮爱睡觉的汉子,晚年天天穿睡衣,号称卧治。能静居士回忆,攻下南京城当日,部队郁结于心,烧杀掳掠无恶不作,身为统帅的小九推门进来,不顾赵秘书苦口婆心,先去睡了一觉。及至赵秘书哭天抹泪把他摇醒,劝他继续追杀出逃的太平天国高层,他还起床气难平,回笼觉了半日才醒。

可见天生我,叫我懒一世。这是你大清果今天份的药丸……


去年匆匆又懒一年,今且四十六岁矣。懒也懒不出一个明堂,做好汉也做不出一个明堂。未曾一日发愤,便要三月耳聋,五日背疼,七日心忡。惟全不问书和籍,也不理笔和墨,偏能一觉睡到大天光,一餐两个半碗饭,满行满走,快乐无忧。可见天生我,教我懒一世,且再懒四十六年,便是九十二岁,值得值得。懒得我此心活泼坡地,大儒气象或亦不是过也……两儿蠢钝,过于乃翁。懒则无愧肖子,然则坟山房分之说,或亦有征欤?只得听其自然而已。把背问解,非吾性之所能任也,负之负之。

评论
热度(3)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