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战国史料辑证》里考证,《战国策》里张仪向甘茂借兵一则,是在第一次第一次相魏的时候。

觉得不对。杨先生自己考证,第一次相魏时张仪甚至仍然可能遥兼秦相(有对应年代的出土文物张仪戈),可见嬴驷对他的宠信。“魏王不肯听仪。秦王怒,伐取魏之曲沃、平周,复阴厚张仪益甚。”因为魏王不听张仪的话,嬴驷都要气得打一架,他可以直接跟嬴驷沟通的,借兵这种事根本不需要通过甘茂。

而甘茂因为张仪和樗里子的引荐,得以开始在秦国的仕途,前期的履历并不明确,直至在张仪第一次相魏十年后,才出现他明确记载的工作,辅佐魏章攻略汉中。所以对当年的甘茂而言,这时候怎么会有张子若在秦必高子的说法。两个人此时根本不是一个地位。

且张仪相魏时可以“令”甘茂的老师史举在魏王前进言——虽然被犀首套路了,倒是证实了我以前的猜想,甘茂和张仪在政治上是一党。史举甘茂这对师徒,不管谁先谁后,谁引荐的谁,总之当一个人受到张仪的欣赏之后,另一个人也随之拜入张仪门下。

张仪的政治理念是善魏攻韩,念念不忘打下三川,去周王畿到此一游,狼子野心大逆不道。大概因此和善韩的宗室樗里子结仇。而武王即位后,虽然张仪离秦,作为左丞相而受到武王宠爱的甘茂依然忠实追随和执行了张仪路线,他亲自出使魏国,劝说魏王和秦国结盟,并攻下宜阳,也让武王确确实实去周王畿过了一把瘾(就死)。

可见在张仪离开和去世后,甘茂继承了他在秦,魏两国的政治遗产,而秦国依然走在他设计的道路上。

也只有在甘茂为左丞相的时候,他才有必要顾虑张仪在魏国混不下去了回来,张子必高子。路线的总设计师回来了,后继的执行者怎么办呢。事实上武王对张仪的政治理想,完成的比嬴驷都热心。嬴驷在张仪嘚吧嘚吧打韩国的时候,觉得还是听司马错的去打巴蜀吧……

如果武王不作死,甘茂大概还可以再撑几年,将亲魏策略继续贯彻下去。然而不幸的是武王死得早……樗里子和张仪,甘茂这股延续两代秦王的亲魏势力政治角力应该持续了很多年,当然没想到最后杀出了新起的宣太后的势力,把他们都碾压了。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