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战国系】息壤在彼(2)

张仪的门客先去到楚国,楚国请他出使齐国。当他在齐国的王庭交接完齐楚事宜,故意做出随意的样子说,我听说张仪离开秦国的时候与秦王相约,他将去魏国,齐王憎恨他,必然会出兵伐魏。趁齐魏交战时,秦王可趁机伐韩,下三川,临周室,挟天子,案图籍,成王业。张仪可借此再取信于秦王。

齐王一听,气得立刻退了兵。战事平息。

然而张仪并不需要再取信于秦王,魏王,或者是天下任何一个王了。

甘茂在大梁见到魏王的时候这样想,张仪在离开秦国后一年死于魏,那也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

甘茂被魏国奉若上宾,当他侃侃而谈说服魏王,秦魏两国相约攻韩时,面对魏王无力招架的表情,深觉在秦魏王庭的斗拱之下,每一根檐柱,每一道帷幕背后,都藏了一个在笑的张仪的影子。

张仪的影子笑着说,甘卿呀,你也成了靠嘴吃饭的人了。

甘茂说,张子呀,世上的人谁不是用一张嘴在吃饭呢。

当甘茂自魏归秦时,秦王迎他于息壤,一起回咸阳去。

秦王在车上携着秦相的手,为他们驾车的近臣听到秦王对秦相说,甘卿啊,寡人若能车通三川,以窥周室,死不朽矣。

死而不朽的是张子那张嘴。甘茂腹诽,他坐在车边,也有了和张仪一样的冲动,恨不得把自己从秦人疾驰的战车上抛下去。

甘茂忧虑地说,为大王远行千里去攻打韩国要塞,太难了。昔日曾参居于费,鲁国有与之同名者杀人,路人三告其母曾参杀人,曾母投杼下机,逾墙而走。如今我不如曾参贤明,大王对我的信任又不如曾母对儿子的信任。疑臣者不止三人,我怕大王投杼呀。

甘茂看着秦王,羁旅之人,怎么能与樗里子宗室近亲相比。若臣久攻不下,樗里子及宗室近臣挟怨必然劝说大王收兵,到时候就是大王负了与魏国之约,臣也要受韩相怨恨了。

秦王握着他的手,笑道,寡人与甘卿就在此地盟誓,必不听之。

甘茂并不相信秦王的誓言,然而他又不能拒绝一位君王非要与他盟誓。

另一方面,攻陷宜阳的可能幻化成一个张仪,那张嘴开合吐出美妙动听的话语,倾倒了先王和楚王,也煽动得如今的秦王和他一起欲火中烧。

张仪在他耳边笑到情难自禁,甘卿呀,成则周公旦。

于是如当年入蜀,甘茂只能将自己再次捆上滚滚前行的秦国战车,与披坚执锐的秦军远征宜阳,深陷于战事的泥潭。

然而不成,张子。甘茂背着手眺望远处的城池,只能以宜阳之郭为墓了。

甘茂有自知之明,可不指望秦王能信他,如先王信张仪。

战事不顺,羁旅之人更容易多愁善感,他想起年轻时候侍奉先王和张仪被迫吞下的那些狗粮,酸溜溜的,并不抱希望的让带来诏令的使者转告秦王。

息壤在彼。

以君王之自作多情攻君王之出尔反尔,甘茂觉得自己应该算是畅快的出了一口鸟气,然而还是委屈得天怒人怨。

直到使者回来告诉他,秦王在朝堂上说,一切听相国的。才顿时感觉好多了。半个丞相做到今天,才做出一点滋味来。

秦军破宜阳,斩首六万,满地枯骨。

甘茂于宜阳城头,想到会笑会说话的张仪。

张仪甩着袖子,眨着眼睛说,甘卿呀,甘之如饴吧,我的一切都会是你的哟。


评论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