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琉璃镜 24#

齐铁嘴痴心妄想,盒子里藏着的乃是太师叔祖一身失传的齐家绝学,至不济也有修炼心法之类,待到盒子开启,现出真容,内心不是不失望的。

张启山从盒子里拿出了一吊咸丰通宝的旧钱,制作简陋,形制混杂,用红线串成一吊。

齐铁嘴接过那串铜钱看来看去,鉴定是一吊当年粗制滥造的铜钱无误,强颜欢笑:“莫非这是太师叔祖存放卦资的盒子?谁那么寒酸,就拿了一吊钱谢卦。”

张启山抬头看了看齐铁嘴,齐铁嘴美梦破灭,受到的打击巨大,看着越发楚楚可怜:“佛爷,这钱是什么来头啊?”

张启山看了看铜钱下压着的纸:“买命钱。”

齐铁嘴不明所以,张启山将铜钱下压着的那页发黄的纸取出来,给他看。

纸上潦草写的大约是说咸丰二年九月,长毛围城,有长沙人陈某某,自愿入长沙团练某营,保卫乡里,得钱两吊。末尾按着红彤彤一个手印。

齐铁嘴觉得这个陈某某的名字十分耳熟,一定在哪里听过,又看了看张启山,恍然大悟:“这是十七公从军的时候立下的字据啊。”

张启山道:“咸丰二年太平军围长沙三个月,守城清军死伤惨重,援军迟迟不到,只能临时招募乡勇。凡是投军的每人可以拿两吊钱,以后炮火无眼,死生各安天命。若是阵亡了,家人就凭借这个去领抚恤金。不过十七公自幼父母双亡,若是死了,也就死了。你说这是不是买命钱。”

齐铁嘴心想,可是十七公没有死啊。反而踩着堆积如山的尸骨杀出了一条血路,两吊钱的命,居然可以封侯拜将,身后极尽哀荣,后代子孙为了他留下的财宝机关算尽,煞费苦心。

齐铁嘴道:“十七公要阵亡了,那可不就……没你了吗?”

这话他心里是一个意思,听在张启山耳中又成了另一个意思,反正是不太中听。张启山没好气道:“你说的大凶,就是这个东西吧。”

齐铁嘴装糊涂油盐不进:“佛爷,你别凶我。怪吓人的。”他想了想,又问道,“佛爷,既然从军都要签这个卖身契,那你莫非也有一张?”

张启山看他一眼说:“有。”

张启山将那页从军的字据翻过来,在背面还有一段,说的是收陈某某一吊钱以抵卦资,并以从军字据为凭,若依卦将来发达了,再以重宝赎回。想来是太师叔祖留下的。

齐铁嘴啧啧感叹:“太师叔祖真是好卦呀。佛爷,回去若有了空,我也给您算一卦前程。”

张启山道:“别费心了,我不信这些。”

从军字据下压着一封信,张启山脸色微微一变,信封上写着,齐氏后人亲启。之外又描了些符咒字句,大意是外人偷看,必遭横死。

齐铁嘴喜出望外:“给我的?太师叔祖果然不忍心断了传承!这种好事,我爹都没遇上,居然让我赶上了!”

他欢呼雀跃,一转头看到张启山冷着一张脸,又默默缩成一团,试探着指出:“佛,佛爷,信上说了,外人如果看了,必遭横死……”

张启山不是不敢看,也不信几十年前的一封信有让自己横死的威慑力,信上若这么说,他反倒更要看了。只是他旁边坐着齐铁嘴,不巧正是个齐氏后人。在齐铁嘴面前,他不愿意显得自己没有风度,落了话柄。


评论(13)
热度(137)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