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琉璃镜 22#

齐铁嘴天亮就醒了,披衣下床看到张启山坐在椅子上休息,闭着眼睛一动不动。

他不敢惊动他,出门去洗脸上香,在三清祖师的牌位前起头卦,算算今天和张启山出门办事的吉凶。

张启山走到香堂来看他一脸郑重行这些怪力乱神的东西,问道:“算出来什么没有?”

齐铁嘴笑咪咪拱了拱手:“恭喜佛爷得了个丰卦。震上离下,王假之,勿忧,宜日中。”

大清早路上行人稀少,只有几家店面开了门做生意,一片安静平和景象。

张启山想快点去河西,齐铁嘴欺负他不懂周易,说卦象曰,“宜日中”,就是要他们等到日上中天的时候再动身。

他说这话的时候站在双燕楼的招牌底下,一双狡黠的眼睛晶晶亮,笑得露出嘴里的一颗小虎牙:“佛爷,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再者说了,我不上早,可是一步也走不动的。”

张启山笑着摇摇头,只能跟他进了店。

双燕楼出名的是小馄饨裹得精致,又叫做绉纱馄饨,加各种盖码。齐铁嘴嘬着汤头,回味无穷,跟张启山说:“佛爷,您虽然母亲是长沙人,却从小在东北长大,更应该多来这些地方走动,多了解些长沙的风土人情。

张启山盯着他一张一合的嘴,除了鲜美,只觉得辣。小馄饨的绉纱皮子轻薄飘逸,在口中滑来滑去像一尾小小的活鱼,想来跟齐铁嘴的舌头差不多滋味。

齐铁嘴的卦象大约也有几分道理。他们上过早在渡口又等了小半个时辰,才找到摇筏子的船工送他们过江。

江水悠长,冬季的日头阴阴的挂在天上,齐铁嘴捧着汤汤水水的一碗兰花干子茶叶蛋,坐在船上一刻不停的吃吃说说。上岸的时候张启山拉了他一把,手指冻得冰冰凉的。

齐铁嘴讨好道:“佛爷,您手真热,借我捂一捂。”打蛇随棍上,拉着就不太有要松开的意思。

张启山是个大方的人,也就随他去了。

云麓宫在岳麓山顶,是长沙城的一处古道观。当年太平天国攻打长沙的时候曾经毁于战火,后来又重新修葺过。齐铁嘴是观里的寄名弟子,小时候常常来玩,和道士熟悉得很,喝过了道士们煮的茶,就领张启山往后院走。

三清殿后有一间小小的青砖屋,荒废多年,人迹罕至,据说就是齐家太师叔祖当年清修的地方。

两个人推门而入,一股淡淡的霉味扑面而来。

屋里至简陋,家徒四壁,蛛网层结,一角用砖石搭了张小床,床上的纱帐枕头被褥之类全部没有,也不知是不是让道士收走了。床头放着几本道教典藏,床下一侧放着个破破烂烂的蒲团。

齐铁嘴忍着恶心翻了翻那几本积满灰尘虫卵的道教经卷,看着张启山摇了摇头。

张启山说:“继续找。”

齐铁嘴道:“我们来这一趟只怕是白费力气,太师叔祖是半仙之体,据说晚年连着十几天可以只吃一粒米。也没听说过这样的高人会在自己修行的地方费尽功夫修个密室啊?”

张启山用带着皮手套的手一寸寸摸那张床,突然笑了笑:“高人的心思,你知道?”

他摘下手套,用中指和食指,将一块略微有些突出的砖生生抽了出来。

床上多出了一块砖的空隙,张启山试着将周边的青石移到这块砖的空隙里,抽了抽,发现卡死了,取不出来,又去移动其他的砖块,同时贴在床面上去听底下机簧的声音。


评论(6)
热度(112)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