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琉璃镜 16#

齐铁嘴归家次日就是元宵节。

张家有正月十五点灯供佛的惯例。又因为外祖母去世,正在城北的开福寺做水陆道场,张启山整整一天都留在寺里接待前来拜访凭吊的士绅名流,炫耀尽了新任长沙布防官的气派,风头一时无二。

副官趁他退到禅房休息的功夫告诉他山里的消息,工兵营训练有素,进入墓室后已经开始挖掘墓道,拆除乱如蛛网的引线。正如张启山所想,火药外包裹了特殊处理过的油纸,长埋地底多年隔绝湿气,稍有不慎,是极大的威胁。

张启山兴奋异常,这实是意外之喜:“你去长沙城外找一处空余的干燥仓库,既然火药都还能用,以后自然有用得到的地方。”

副官应道:“是。”

还有个消息,却是有关齐铁嘴的。

副官道:“齐铁嘴昨天刚到家,就让伙计去了趟火车站,分别买了元宵节后去北平,广州和西安三地的不同日子的火车票。”

张启山品着青花小盖碗里的茶,老和尚亲手种的苦丁,咂摸出滋味来笑了笑,:“兵者诡道也。虚则实之,实则虚之。齐家的这位八爷还懂兵法?”

副官冷笑着哼了一声:“心里没鬼,又跑什么跑。”

张启山盖上茶碗:“你明天去趟报社,就说因战时特殊情况,那三趟车当日一律延误十二小时。头版头条,要让全长沙的人都能看到。”张启山前头还有客人,甩手起身摇了摇头笑道,“算命的胆子小,敲打他一下也就罢了。”

客人络绎不绝,张启山应酬至招待完晚上斋饭后才带副官回府。

副官在副驾上看他靠在后座上闭着眼睛瞌睡,想来是累了,要司机开慢些,免得颠簸,到了家小声道:“佛爷这些日子累了,今日不如尽早休息。”

张启山“嗯”了一声,径回书房换了衣服,取了东西,又去存车的库房里,将他那辆新从上海买回来的摩托机动车上足了机油,一脚油门,骑出了大门。

副官惊讶:“佛爷,您大晚上的这是要去哪儿?”

张启山并不回答,只是骑在摩托车挥了挥手,要他不要多问。

 

正月十五的节庆日子,大家都往坡子街上的火宫殿逛庙会观灯。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路上人流摩肩接踵,张启山只能放慢了速度。

中华自古礼教大防,唯有正月十五是年轻男女可以天经地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日子,他生得俊美,又换了身洋派的时髦装扮,皮衣风镜,骑着长沙少见的摩托车招摇过市,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猜测不知道是哪家的纨绔子弟赶着去跟心上人约会,实在是一道很可观的风景。万幸身强体健其壮如穷奇,所以并没有看杀卫玠之虞。

摩托车开过火宫殿,拐进一条僻静的巷口,停在了路旁。

陈府老宅在城北营盘街,自清以降多为长沙达官显贵的居住之地。齐铁嘴家却在城西,夹在坡子街和白沙井中间的一条小巷,叫老茶营,巷子深处有个小香堂,就是齐家的盘口。

坡子街商铺食肆林立,白沙井多茶馆铺子说书人,是长沙最繁华的地方。

张启山这是第一次来齐家堂口,门庭冷落,挂着两个灯笼,正中写着招牌“一买一算”,是个算命摊子的意思。他想十丈红尘,隐隐于市,也就是这个样子了。

他不知道齐铁嘴是不是也去了火宫殿看灯,以算命先生那爱娇爱俏爱热闹的性子,倒是有极大的可能。

门上并没有落锁,一推就开, 张启山鬼使神差就走了正门,长驱直入。


评论(7)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