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琉璃镜 3#

陈府最后的当家人,陈老太太,于大年初一没了,收敛完毕,依俗停灵七七四十九天。

齐铁嘴端坐在新换上的红木椅子上,忝陪末座,喝茶,吃点心,眼观鼻鼻观心,低头不语真君子。

张启山日理万机,忙成陀螺。白天应酬上门吊唁的士绅名流,长沙城大小官员,晚上和管事账房厘清金钱账目铺子田契,并顺带轰走了几个脑壳不清白要来分家产的远房亲戚。

据齐铁嘴观察,这位张大佛爷,相貌标致,英武不凡,刚柔并济,手腕了得,有一队自己带来的亲兵,又笑纳了老太太看住的这份百年家业,真真是个了不得的人物,将来是要成大事的。

仿佛听到了他内心的恭维,坐在上首正和省长秘书攀谈的张启山,突然转头,目光穿过重重席位,落在他脸上。

齐铁嘴嘴里尚有一块糕,没来得及吞下去。

张大佛爷嘴角一扯,仿佛看到了滑稽戏,露出一个短暂的笑容。

齐铁嘴狠命用一口茶送下去那块噎在喉咙眼里的糕,内心破口大骂张家和陈家的祖宗十八代,造孽不少,阴德有亏,才生出了这么个佛面蛇心的化生子。

也不知道堂上张启山说了什么,秘书突然转头,看着刚把糕咽下去的齐铁嘴一脸又是惊讶又是仰慕:“原来这就是名闻长沙的天算子,年轻,年轻,有眼不识金镶玉!”

只一句话齐铁嘴就听出这是个外地人。

本地人毕竟套路深,都还在有保留的观望,他到底是继承了祖上的神算子,还是个撮把子。

张启山看着齐铁嘴微微一笑:“齐先生家传奇门八算,料事如神。”

他这个绣球抛过来,算命先生嘴比脑子快,顺口就接了:“过奖过奖。侥幸学到了祖上一些皮毛。”

省长秘书急不可耐:“既如此,能否请齐先生替我算一算。”

齐铁嘴心里大骂张启山狡诈,拿自己做顺水人情,拉拢省长秘书。然而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张启山有心看他的热闹,情真意切:“齐先生,你有才,不必过谦。就看在我们两家几代世交的情分上,为朱秘书算一算仕途如何?”转头又对那位新就任的朱秘书道,“泄露天机,有损阴德。齐先生轻易不为人算的。”

朱秘书恭维道:“都是借了佛爷的光。”

齐铁嘴走上前来,拱了拱手:“劳烦朱秘书将生辰八字给我。”

他捏着手指掐算一番,当下为朱秘书指点迷津,听得朱秘书啧啧称奇。

张启山听他胡诌,说半句藏半句,笑而不语。

朱秘书离去时志得意满,执意要封十块大洋的卦资。

齐铁嘴内心欢喜嘴上矜持,不要不要,只让朱秘书改日去他香堂,不拘什么器物随意买上一件回家做个摆设,充作卦资也就算了。

张启山看出了门道,只觉得这个算命先生,年纪虽轻,放长线钓大鱼,不可小觑。

又过了两日,来吊唁的客人渐渐少了。张启山忙里偷闲,诚邀齐铁嘴一起出城,去踩一踩老太太的阴宅地。


评论(11)
热度(158)

© Grass on stones | Powered by LOFTER